素行动联盟伙伴分享:“阻止你吃素的只是一个念头而已。”

2020年10月14日
休斯敦的San San Tofu(美如餐馆)摄影/林书贤

作者/曹旋律

新冠肺炎(COVID-19)酿成的世纪灾疫,让人意识到为了短暂满足口腹之欲,人类打开装着病毒的潘多拉魔盒,造成全球生命与生计的重创。为了尽快消弭灾难,慈济美国从2020年7月15日开始,邀约餐厅和食品工厂加入“素行动联盟(Very Veggie Movement)”,以提供优惠折扣和多样的美味素餐点的方式,来吸引更多人茹素,推动更健康、环保的饮食文化变革。

走进位于休斯敦的美如餐馆(San San Tofu),宽敞的空间里,放眼所及,都是美味的素食。从早餐芝麻球、素蒸饺,到午餐鲜美越南汤粉、素海南鸡饭、卤味、炒菜,到素食烹调材料,包装食品有超过一百个种类的素食套餐、点心、零食,足以让客人挑花眼。就像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,拥有丰富菜品的San San Tofu也是靠陈美秀(Kimberly Tran)一天天尽心尽力,经营二十年,才成就的素食天地。

San San Tofu里有许多美味的素食选择。摄影/林书贤

一念之间

“2000年,我开始吃素,我原来是做餐厅的,因为自己吃素,所以也想开素食餐厅。”陈美秀回忆道:“我不是厨师出生,但你知道一旦下决心,做对的事情,用心去做,上天都会助你。”当时休斯敦并没有多少素食餐馆,陈美秀记得总共只有两家,San San Tofu开张之后,受到许多客人欢迎,大家来吃早茶、买午餐,或是带上一点素食小零嘴回家。慢慢的整个休斯敦也开始成形成素食风潮,素食餐馆越来越多。“大家各有各的风格,各做各的味道,真是很不错,给民众更多选择。”陈美秀说。

陈美秀回忆,原来做荤食餐馆的时候,回到家总觉得浑身上下味道很重,衣服的夹层里都有臭味。后来决定茹素,念头一起,自然觉得肉有腥味,而做素食餐馆之后,回到家也一身清净。常年累月茹素,陈美秀说,自己感觉身体很好,没有杂病,而且她全心全意在San San Tofu的管理和经营上,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,一周要工作六、七天,但她说:“可能因为我吃素,所以不觉得累或者沉重。”

我相信因果,不想结下这个孽缘,我就想还是不要吃肉了,就这个念头,让我吃素到现在,觉得很好,身体很轻松。

简单就是好吃

“我不做广告,都是大家吃了好吃,告诉亲朋好友,他们来吃也觉得好吃,客人就这样慢慢积累起来。”说起做素菜的秘诀,陈美秀竟然说“其实没有什么秘诀”,也不需要秘诀,简单就是好吃:“比如做豆腐,切薄片,放在油里,微微煎一下,然后放一点盐,仔细尝它是很好吃的。或者是蒸一下,放点酱油,也很好吃。吃素久了,就觉得简单就是好吃。”

简单的烹饪调动出素菜的美味,慢慢积累的丰富菜品则让客人有多样的选择,绝不会吃厌。“我们做很多种类不一样的素食,有广东风味、越南风味超过一百样不同的东西,有套餐、还有很多零食,成品包装好的,回家可以直接吃的素食也有很多。”

San San Tofu中的广东风味素云吞面。图片来源/San San Tofu 美如餐馆

陈美秀介绍,San San Tofu经常还会换菜单,给客人带来新意,留在菜单上的,都是客人要求保留的经典美味。

番茄汤粉(Tomato Noodle Soup)

用新鲜的番茄熬出高汤,本身的色彩和味道就很浓郁,每次端上桌,边上的客人都会询问,这是哪道菜,这么香浓。而San San Tofu的用心,是在酸甜可口的番茄浓汤里,特别加入豆浆,豆浆快速凝结,好像“蛋花”一样的豆腐丝,浓郁又嫩滑。再加上有嚼劲的杏鲍菇,新鲜的蔬菜、香菜叶,配上爽滑的越南粉,这道既香且暖的番茄汤粉迷倒了所有的顾客,无论是喜爱清爽鲜美的亚洲人,还是嗜好酸甜重口味的美国人、墨西哥人,都非常喜欢这道美味。

最受客人欢迎的番茄汤粉。图片来源/San San Tofu 美如餐馆
不可错过的每日便当从早上八点供应到下午三点。图片来源/San San Tofu 美如餐馆

每日便当(Combo Lunch)

如果想多尝几道San San Tofu的素菜,就要来试试可以选择三菜一汤的午间套餐。每天都有14道菜可以选择,保留的经典菜品,莫过于豆腐卷:用炸脆的腐皮包裹上豆腐、冬菇、木耳、粉丝等馅料,然后拿去蒸,蒸完再拿去卤,入口香滑鲜甜,齿颊留香。另外受欢迎的,还有卤味:卤笋,卤豆干都非常受欢迎,还有台湾风味的九层塔茄子,炒扁豆等也是热门菜肴。每份套餐,还可以选择主食,包括白饭、糙米饭、炒饭和炒面,搭配起来,变化层出不穷,也是很舒服的一顿素食午餐。

素食点心(Vegan Dim Sum)

点心是San San Tofu的一大特色,吸引很多客人来喝早茶,品尝广东风味。最受欢迎的是甜甜糯糯的芝麻球,小小一个芝麻球就分两种风味:撒了白芝麻的是绿豆馅,撒了黑芝麻的是芋头馅,两种都只甜不腻,是即使吃饱了,也不妨来一个尝尝的小甜品。此外,还有素虾饺、素烧卖、素萝卜糕、素咸水角、素春卷、芋头角、豆腐花、黑豆浆等。虽说点心卖到三点,但遇到爱打包回家的客人,往往上午就空盘了。

很多人不了解素食,会觉得吃素要吃很淡,没有什么味道,但那只是一个观念而已,不是真的,现在素食已经很丰富了。

品样丰富的素点心,打包带回家也不错。图片来源/San San Tofu 美如餐馆
San San Tofu 美如餐馆为登记【素行动联盟】顾客提供打折优惠。图片来源/慈济美国媒体制作中心
San San Tofu 美如餐馆为登记【素行动联盟】顾客提供打折优惠。图片来源/慈济美国媒体制作中心

向善之心

陈美秀与慈济的缘份很早就开始了。San San Tofu作为休斯敦地区著名的美味素食集散地,自然吸引到许多慈济的会员志工前往购买。陈美秀的大儿子也曾在当地慈济学校学习中文。然而,缘份并没有止步于日常,更是在危难时刻开出美丽的花朵。

在相识的慈济志工梁明婵要奔赴海地赈灾的时候,陈美秀捐出San San Tofu的素食货品,让慈济志工能够把心意带去灾区。而这次在新冠灾疫之中,San San Tofu也积极加入慈济【素行动联盟】的行列,为让更多人茹素,祈愿消除灾疫而努力。

San San Tofu也积极加入【素行动联盟】的行列,为祈愿消除灾疫努力。摄影/林书贤 Roger Lin

“其实我很感恩,这次疫情从三月份开始,我们考虑到员工的安全,已经打算关门,只留下批发豆腐的部分,不接受走进来的客人,不做堂吃,连外卖都不做。本来计划关闭两个礼拜,但3月16日关门,就有客人打电话进来,问我们为什么不做外卖,为什么杂货店都关,很多客人习惯买我们的东西吃,我们关门,他们真的很失望。”说起疫情中的经营,陈美秀欣慰老顾客的倾力支持:“后来我们关门了三天,就开放得来速(drive through),客人开车排着队来买东西。所以疫情是有影响,但整体都还好。”

餐厅的厅堂中央,稳稳地挂着证严法师的静思语。摄影/梁明婵

六月份休斯敦开放餐馆用餐,San San Tofu特别用心做了桌椅调动,减少桌数,加强卫生清洁力度,保持社交距离,以确保客人和员工的安全。在厅堂中央,稳稳地挂著证严法师的静思语,有客人看着喜欢,还打听哪里可以买到,陈美秀便联系慈济志工,送来表好框的静思语提供给顾客。洁净的素食,止息孽缘,智慧的妙语,汇接善缘。二十年前的一念,到如今已经化为无尽善意,循环往复地流淌在这片素食天地里。

San San Tofu 美如餐馆

地址:6445 Wilcrest Dr, Houston, TX 77072
电话:(281) 988-5666

有越来越多餐饮业主和个人,纷纷加入【素行动】,不只为了健康、更是爱惜生灵、为地球的永续而努力。邀请您一同参与【素行动】,发挥大爱、守护未来,就是现在!

More News Stories

X
微信裡點"發現"
掃QRCode便可分享此頁
複製網址
前往微信
按"複製網址"後複製連結後,再按"前往微信"即可前往微信App分享此頁